linux下的自动编译工具

Comments(0)


Posted on 2014-01-23 13:43:54 os


在Linux下面,编写makefile是一件辛苦的事情。因此,为了减轻程序员编写makefile的负担,人们发明了autoconf和automake这两个工具,可以很好地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。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示例来说明如何使用配置工具。

1. 首先,编写源文件hello.c。
#include <stdio.h>
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* argv[])
{
    printf("hello, world!\n");
    return 1;
}
2. 接下来,我们需要创建一个Makefile.am,同时编写上脚本。
SUBDIRS=

bin_PROGRAMS=hello
hello_SOURCES=hello.c  
3. 直接输入autoscan,生成文件configure.scan,再改名为configure.in。

修改脚本AC_INIT(FULL-PACKAGE-NAME, VERSION, BUG-REPORT-ADDRESS)

为AC_INIT(hello, 1.0, roy@rootk.com)

同时,在AC_CONFIG_HEADER([config.h])后面添加

AM_INIT_AUTOMAKE(hello, 0.1)

4. 依次输入aclocal命令、autoheader命令
5. 创建4个文件,分别为README、NEWS、AUTHORS和ChangeLog
6. 依次输入automake -a、autoconf命令
7. 输入./configure,生成最终的Makefile
8. 如果需要编译,输入make;如果需要安装, 输入make install;如果需要发布软件包,输入make dist
前一篇: 关于Gevent的那些事儿 后一篇: Automatically start a local godoc web server

Captcha:
验证码

Email:

Content: (Support Markdown Syntax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