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归档 2015-02 的文章 1 篇.


长志气戒傲气 必须时刻保持冷静

Posted on 2015-02-04 14:38:50 life

左宗棠是晚清时期著名的军事家、政治家。

1874 年,他被任命为钦差大臣,率兵赶赴西北地区平定叛乱。一天,他行走在一条乡间小路上,无意中看见路边悬挂了一面“天下第一棋手”的旗子,有位老者正悠闲地坐在下面布围棋。左宗棠素来擅长下棋,自视棋艺高超难逢对手,如今遇到这么个狂妄的老者,便信心十足地走上前,要与其一决高下。

两人各执一方开始对弈。几手下来,左宗棠感到老者棋艺不凡,招招布满了杀机,处处暗藏着险境。尽管如此,左宗棠总能够化险为夷,绝处逢生,不及百手便大败对手。老者不服气,请求再战,左宗棠照样险胜,五盘下来连战连捷。左宗棠不禁喜形于色:“你自称天下第一,其实棋艺也不过如此! ”老者羞愧难当,当即拆下旗子,灰溜溜地离去。

不久,左宗棠从前线得胜归来,重游故地时发现路边居然又挂起了“天下第一棋手”的旗子,还是那位老者在布棋。他决心再次挑战对手。两人各守一方,又开始鏖战。老者依旧招招暗藏杀机,棋路变幻莫测,可这次不论左宗棠如何竭力挣扎,奋力解围,五盘下来都是中盘告负。左宗棠不服气,约好次日再战,结果依然屡战屡败,输得心服口服。

左宗棠困惑不已:“短短数日,为何您的棋艺进步得如此神速?”老者微笑着摇了摇头:“我的棋艺与前些日子并无变化。只是上次你即将远征边关保家卫国,一旦我胜了你,必将挫伤你杀敌的锐气,所以我便送你几盘险胜的棋局,以助长你必胜的信心。而今你小胜归来,难免有些沾沾自喜,我故意一再击败你,是让你明白骄傲自满还为时尚早,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才能最终扭转局面……”

在身负重任时要长志气,在赢得小胜时要戒傲气。左宗棠这才明白了老者一让一挫的良苦用心,感叹道:“先生不仅棋艺高明,更深谙处世之道,是我终生的老师啊! ”